台大化學實驗室 莫名爆炸起火

 2004-08-19 02:28/謝明俊/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化學系實驗室,昨日中午因存放化學藥品的櫃子不知何故傾倒,造成化學藥品爆炸起火,火勢延燒廿餘分鐘後撲滅,幸無人傷亡,消防局正會同校方調查事件起因中。

昨日中午發生火警意外的台灣大學化學系實驗室,是一棟三層樓建築,每層樓分別有三間實驗室,每間實驗室面積約十五至廿坪不等,發生意外的實驗室位在二樓最邊間,是化學系劉廣定教授專屬實驗室。昨日意外發生時,其他實驗室中,分別有化學系師生在進行實驗工作,但起火的實驗室並無人在內實驗。

中午十二時許,一名謝姓化學系博士班研究生,正在二樓實驗室作實驗時,突然聽到隔壁劉廣定教授的實驗室內,傳出物品傾倒爆烈聲響,謝姓研究生與其他師生趕往開門查看,見到室內一只存放化學藥品的櫃子倒在地上,櫃內化學藥品散落地面起火,師生趕緊取來滅火器搶救,但因內有易燃化學物品,火勢一起難以控制,師生趕緊打一一九電話求救。

北市一一九勤務中心據報,得知是台大化學實驗室起火,立即調派七部化學、救災處理車,以及另十七部消防車輛趕往現場,經消防人員初步了解,實驗室內存放有乙醚、甲烷、氧氣、氫氣等多種化學藥品,現場並偵測出微量的二磷化碳有毒氣體,有毒化學物質外洩情況並不嚴重,消防人員經以多條水線搶救,至十二點四十一分左右,撲滅整個火勢,現場幸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消防人員事後清理現場,僅實驗室內存放化學藥品,及部分實驗設備燒毀。據消防局調查,台大化學系實驗室,是消防局列管學校實驗室之一,台大本身並設有安全委員會,負責監督該校各實驗室安全維護工作,由於昨日發生意外時,該實驗室並無人在內工作,消防局正會同校方深入調查事件發生原因。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