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管的化學實驗林一銘經理


林一銘經理
投信就是基金的管理;從事股票的投資與信託工作。中華投信總經理林一銘成為幫助投資人創造財富的佼佼者。提到證券金融業,外界普通的印象,便是個人主義色彩濃厚,從業人員滿口數字,錙銖必較。但林一銘卻與眾不同,不追求急功近利,他把企業當「道德事業」來經營,重視員工的褔利,而達到客戶、員工、公司「三贏」的局面。

林一銘校友,台中市人,母校廿屆化學系畢業。畢業後在外商必治妥公司工作了兩年。民國七十三年回國,進入公誠證券,從基層營業員做起,他的判斷是正確的,股市自七十五年起走了數年多頭行情,而他謹慎操作,也避開了七十九年股市風暴。在市場上打響知名度,他以成為基金經理人為目標;經過中華投信公司的力邀,他出任該公司交易部與研究部副理,隨後擔任成長和成功基金經理人。在也的惟幄運籌下,中華投信規模與績效獲佳評;前年經董事會核聘,升任為中華投信總經理。在他的經營下,中華投信基金規模已超過一千億元,創下投信業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從資產的排行榜上的二、三名躍升為第一名。

在投信業,林一銘以善待員工著稱,他表示,企業成敗,安定與成長維繫在人,他要求員工彼此合作與全力工作。因此他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與制度,事實證明,公司的付出,形成良性循環,安定了員工的生計,使員工盡心盡力,促成員工全力以赴,公司內部融洽合作,所發揮的戰鬥力便截然不同。

談到他的管理理念,事業的成功靠的不是「事必躬親」的管理,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詮釋經營理念。雖然在他的工作日程表上,看不到每日繁忙的會議與應酬,每日只花四小時工作,另外時間他是聽音樂、看看書。看似輕鬆的一天,對他而言,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最好的方式,便是讓自已成為「旁觀者」,看看環境,看看別人,想想自已,然後再考慮決策,也因為「旁觀」,所以他比別人更進入狀況,知道公司和同仁需要什麼。

林校友平時待人溫和,言談舉止難見咄咄逼人的氣息。他對母校的人文氣息及校園建築產生了無限的懷念,每當週日假期,他常返回校園漫遊。這次母校興建科技樓,他捐款但不願出名,這表示他的另一種個性。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