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學到政治-賴峰偉縣長


賴峰偉縣長

學歷
民國六十六年畢業於本校化學系
七十七年取得美國密蘇里大學工程管理碩士
八十年獲得美國密蘇里大學工程管理博士學位

經歷
曾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技士、技正、編輯訓練科長、計畫科長
中國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任委員
曾任澎湖縣縣長第13、14屆

澎湖戀情
即使曾經飄洋過海至台灣本島求學、工作:即使曾經遠渡重洋至 美國進修深造,在澎湖出生的賴峰偉校友,似乎註定要回到故鄉與他親愛的土地結下永恆的情緣。

求學經歷
今年五十歲的賴校友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在本校唸大學,畢業 後在原子能委員會工作了一段時間,再赴美國深造,獲得工程管理碩士和博士學位。民國八十四年回到家鄉擔任中國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任委員,服務一年八個月後,因其聲望及行政長才為黨部提名競選縣長成功,開創人生另一境界,後因施政成果獲肯定而連任。對於自己的際遇,賴校友表示:這是福氣也是緣分!回首來時路,他總是帶著感激的心情,視自己的師長、同事、同窗、鄉親及家人為生命中的貴人。他謙虛地說:如果今日在政治這個領域耕耘有成,這些人的鼓勵與支持功不可沒!

幼時根基
由於從小就與大自然緊密接觸,造就了他與海一般遼闊的性格, 喜歡看書的他,自小在母親嚴格的督促與訓練下,就善於觀察思考,在同齡玩伴仍懵懂無知地忙著玩樂時,小小的的馬公市區裡,你隨時可以看到他從夾克中拿出一本書在公園或海邊閱讀。他表示:由於家中人口多,沒有多餘空間放書桌,就把所有可以靜心看書的地方當書桌囉!談到母親,他總是感念於心。他表示:母親就像一個準時的鬧鐘,夏天五點、冬天五點卅分的清晨叫我起床唸書,斯巴達的教育養成了我酷愛閱讀的習慣,也成就了我的人生。

施政績效
學理工的他,以堅定、踏實的問政風格,贏得鄉民對他的肯定與 信賴,在2002年「康健雜誌」進行台灣23縣市的「健康城市大調查」中,澎湖縣以黑馬之姿勇奪最快樂的城市、最友善的城市兩大獎,在環境品質、縣市長是否重視縣市民健康、縣市長是否重視女性福利,以及縣市長整體施政滿意度這幾個項目,都擠入前三名,表現亮麗,而賴校友在整體施滿意度上僅次於屏東縣長蘇嘉全,名列第二。



高瞻遠矚
講求「大是大非」觀念的他,總以宏觀的面向看分析事情,見地及理念也隱然成形,因此施政上能夠大刀闊斧、不畏阻難。遷墓地及淨海計劃就是最好的例子,墓地濫葬一直是澎湖多年來的環境沈痛,因此縣政府決定興建納骨塔,將公墓景觀化,鼓勵民眾遷墳,這項舉動衝擊著澎湖人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他帶著幕僚下鄉與里民溝通,宣導火葬觀念,終獲接納。而淨海計劃影響更是深遠,漁業立縣的澎湖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然而漁民卻大量使用三層網具,採毒、電、炸魚方式增加漁獲量,導致討海人面臨生存的嚴厲挑戰,從民國八十八年始,縣政府排除各種抗議聲浪,嚴格執行淨海計劃,同時放流魚苗,這幾年執行成效良好,漁民發現漁獲量日見豐收。「以長遠的眼光打造澎湖,順著大自然運行,才有希望。」賴校友侃侃而談他的施政,讓我深深感覺到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對這片海洋的尊重,那是一份根源於對家鄉的濃厚情感。

東海影響
賴校友表示:無論做什麼事,只憑藉著一個堅強的信念,那就是「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除非沒有做對」。而這樣的做事哲學,根源於東海大學的校訓「求真、篇信、力行」,這六字讓他深刻地體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一步一腳印」的道理。他表示:大學四年深受母校勞作制度、通識教育及人文風氣等優良傳統的薰陶,「它讓我在生活上更自動、自發、自立,個性上更獨立,對事情也有獨到的看法。」談到大學生活,賴校友表示:他最喜歡 在濛濛細雨中漫步於農牧場思考人生哲理;而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每天至信箱間查看491號,是否有女友捎來的情書;而初至東海一下車就拎著大皮箱直闖女生宿舍的糗事最令他難忘。由此可見,理工出身的他也有浪漫、體貼與可愛的一面。

人生勉勵
從澎湖之子力爭上游到今日的榮景,賴校友一路行來總是用以下的生活哲學期勉自己。不斷開拓自己,找到自己真正高興做的事,從做中得到滿足,否則無法把工作做好。保持開放的選擇﹒做好眼前的工作,有機會做其他嘗試時不要畏怯,讓自己保持彈性與寬廣的興趣。不要停止閱讀,因為在書中可以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排遣心情,以輕鬆的態度迎接挑戰,面對挫折時淡然處之,因為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用智慧化危機為轉機。不要強出頭,但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就如同竹筍一樣,時機成熟了,自然就有出頭的時候。他希望能以此和學弟、妹們分享,共勉,他也鼓勵學弟、妹們用「今日我以東海為榮,他日東海以我為榮」的情懷,開創人生。

一個因緣際會,引領賴校友改換人生跑道,從而踏上為民服務的政途,一路走來,他說:「有在困頓中學習的艱苦,有從平民百姓到為人父母官間變與不變的掙扎。」堅持至今,即因秉持「服務鄉民」的理念,體會「用心、用智慧」的道理!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