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化學的[老忠實]副校長 林振東

林振東教授 學、經歷

民國六十四年 畢業於東海大學化學學系
民國七十一年 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於麻省理工學院從事有機化學研究一年
民國七十二年 返國任教於東海大學化學系
民國八十二年 升任化學系系主任
民國八十五年 升任圖書館館長
民國八十八年之後於教育部擔任兼任顧問,從事理學院基礎科學教學改進計畫工作
民國八十八年 升任教務長
民國九十四年 升任副校長
民國一○一年
再次擔任化學系系主任
民國一○四年六月〜一○五年一月 代理校長職務
民國一○五年二月〜一○六年七月
再次擔任副校長
民國一○六年八月〜一○七年七月 擔任化學系客座教授

教務重任 (節錄自民國八十八年升任教務長時校刊專訪)

    林振東老師平實謙恭與他談話如沐春風。談到任教務長工作的規劃,老師表示:未來的工作重點是把前任教務長所規劃的良好制度維持下去,而幾項仍在施辦中的工作再給予加強,如通識教育:將來的通識教育將配合社會的脈動,不斷地改進評估,使學校能夠隨著產業的發展,社會文化的變遷而前進,又如榮譽課程的推動:榮譽學程已實行一年,成效良好,學生剛從國外修課回來,獲得交流大學的好評與肯定,將來這項學術交流活動將繼續辦理,學校也成立了八人小組,長期追蹤其成效並作適度修正補強。在學生學習方面:目前教育部對學生的授課學分已鬆綁,學校在未來將加強各系所的核心課程,減少不必要的營養學分,降低學生的畢業學分數;而跨領域課程,將使學生有機會培養第二專才,以符合整體環境的需求,林老師還特別提到要加強本國及外國的語文能力,尤其在共同科目要特別強調學生對本國文化的基本認識。

    談到對未來的工作期許時,他認為教務工作是相當沈重的工作,必須靠各院長、系主任、老師及職員的協助,才能將這個龐大的體系運轉得很好,在校長的領導下,希望每個螺絲釘都能發揮團隊精神分工合作,把教務工作做得更完美!對自己接下這份新工做得感想,林老師說:扮好教務長的角色,握緊棒子往前衝刺,希望下任交棒的時候,棒子能愈來愈輕!將是他未來的努力的方向!

    問到林老師身兼行政與教學工作多年,如何取得平衡點時,林老師還是很平實地說:在工作上要分工、放手,層層負責信賴同仁,注重團隊的表現,而在教學研究上,對學生要用政策性的管理方法引導學生從事研究工作。妥善且有效率的運用時間是他揮灑自如的不二法門。多年的教學經驗,林老師對東海學生的期許是:把握方向,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在擔任圖書館長期間,林老師看到許多學生在圖書館很努力的唸書,準備國家考試、法官、律師考試,一步一腳印,踏實且穩健的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這些都是值得東海人學習的典範!

家庭後盾

    再把話題轉到人生裡最值得感謝的人,林老師以笑瞇瞇的神情表示:娶到一位好太太是他最大的幸福!因為工作關係,師母帶著二個孩子在新竹定居,而林老師固定在星期六回家,星期一早上再回學校,這樣的日子已過了十六個年頭,他很感謝師母無怨無悔地把家庭照顧得很好,使他在工作上沒有後顧之憂,他說:星期一至星期六他是屬於東海的,全心貢獻在工作教學上,只有一天他才是專職父親!

東海影響

    憶起當年在東海求學階段最難忘的事,林老師感恩的說:他很感謝當年東海老師給他的知識傳授與人生啟迪,如教學嚴格認真的吳英格老師、教授國文的薛順雄老師、教政治學的廖勝雄老師以及化學系的鄭得安老師、梁碧峯老師,還有已退休教授歷史的呂士朋老師,這些恩師,在他的人生旅程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提到林老師的人生態度時,林老師表示:不要看輕自己,只要有毅力、恆心,天下沒有做不來的事!一根草、一點露,只要不放棄自己,總會達到自己的目標!林老師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一直是:平實、謙虛,或許平實的人生經驗才是最難得可貴的吧!因為他是如此的貼近所有的人,也讓每個人都樂於接近!做完訪談,林老師馬上又批起急件公文,體現了他一貫的做事原則:全心全意投入當下該做的事!

貢獻東海

    林振東老師桃李滿天下對化學系建樹良多,擔任教務長六年期間對教務改革成效卓越,因此東海大學可以連續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每年經費補助。除了多年副校長經歷,林老師於一○四年六月之後更進一步代理校長職務長達八個月,他行政經驗豐富,作育英才無數,於一○七年八月份光榮退休,三十五年來對東海大學的貢獻有目共睹,可喜可賀!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