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工廠老闆-試管出乾坤莫業鈞博士

莫業鈞博士
一九七0年畢業於本校化學系,一九七一年赴美進修,獲北德州大學生物科技碩士學位,一九七七年獲得美國名校普渡大學藥學院的工業製藥及工業藥物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曾擔任美國強生、史克、羅爾等各大藥廠高級管理職務,現為美國尼克製藥公司(NexMed, Inc.)董事長兼總經理。

性福
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藍色小藥丸「威而剛」,在全球各地掀起一股熱潮,也讓製藥業頓時成為受人矚目的明星產業。不過,就在廿一世紀初,「倍力發Befar」 (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乳膏)興「芳諾Femprox」(治療女行性功能障礙乳膏)即將問世,外界預料,這兩種新藥將以黑馬之姿,取代「威而剛」,為人類性福再創另一高峰。而
這兩款新藥品的幕後推手,正是美國尼克美製藥公司(NexMed, Inc)。

尼克美的掌舵者即是本校校友莫業鈞博士,也寫下另一個華人在美國成功創業的典範—在異鄉從零開始,辛苦經營事業,並宏觀踏實的做事風格終獲驚人的成就。

求學過程
中學時期就對理化抱持著熱忱及興趣,莫校友自台中一中畢業後,先進入成功大學化學系就讀,大一暑假參加東海插班考試,順利地成為東海化學系一員。東海所提供的優異學習環境,以及同學的優秀和多元化,開啟他生命的另一個視野。由於教授們所用的教材都是英文教科書,再加上英語課程都由外國老師擔任,這樣的英文教學環境,對於莫校友日後的留學生涯助益良多。憶起求學時期的快樂和趣味,「的確是段珍貴難忘的回憶;在開架式的圖書館裡,總可以津津有味地飽覽許多世界名著,並從中體會人性的真、善、美,也體悟到要把握短暫的人生,做有意義的事!」

奠定基礎
從東海母校奠下良好英文基礎,在異鄉出人頭地的莫校友,美國留學時期英語能力更上層樓,無疑成為日後發展事業時最大的助力。莫校友感謝生命中的許多「貴人」,在學業和事業上總給予最大的鼓勵與支持。研究所時期的導師Dr. Gracy用嚴格的方式要求莫校友以英文演說增進表達能力,並以具體行動為莫校友示範認真的科研態度;而博士班的指導教授Dr. Banker是廿多家藥廠的科技顧問,除了送莫校友至語言系,透過「一對一」的英語會話糾正莫校友的發音,也讓莫校友有機會認識美國各大藥廠各項新藥品的開發專案,接觸各大藥廠研發部門負責人及學習如何推銷高科技藥品。求學過程雖然艱辛,但莫校友憑著竭力拼搏、全力以赴的精神,不僅學業有成,在事業上也奠定紮實的經營基礎。

創業經歷
取得博士學位後,莫校友先在四家跨國藥廠工作逾十一年。憑藉多年的製藥廠經營管理經驗,以及華人背景,使莫校友成功地帶領尼克美公司走向國際化道路,更順利地開拓了中國大陸市場,一九九五年,莫校友創立尼克美製藥公司時,將經營方向鎖定為開發新一代高科技醫藥用品,而尼克美(NexMed)公司名稱的含義一Next Generation of Medicines,更說明了尼克美研發劃時代革命藥品的經營理念。近年來,美國許多權威醫學雜誌及知名媒體都對尼克美做了大篇幅報導,而公司股票上漲的速度,也證明尼克美正朝向快速成長之路邁進。面對這些耀眼的成績,莫校友仍謙虛地表示:「尼克美公司還在成長,談不上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對於尼克美未來的發展,莫校友則充滿自信:「公司在未來的三至五年,前景發展是十分可觀的,除了新產品的倍力發與芳諾的研發外,我們目前正從事於治療甲癬、早洩、嘔吐及褥瘡等疾病的藥物開發,並與數家大型跨國藥廠合作開發研究用於治療尿失禁、放療、化療後嘔吐、氣喘等疾病藥物。」

憑藉驚人的意志力與實踐力,莫校友已邁向企業家成功之路。然而二00二年,對他而言,在財務上是最辛苦的一年,在心靈上卻是收獲最豐碩的一年。去年十一月,尼克美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來電,因一份毒理實驗報告有問題,而要求公司停止在美國八十五所醫院進行的「倍力發」第三期臨床實驗。憑著處理危機的經驗,莫校友立即召集各方面的毒理專家開會討論,大家一致的結論是;這項毒理報告並不代表新藥品有問題,FDA專家也同意了這項看法。這樣的突發狀況對大型藥廠是司空見慣,然而對剛步的小型藥廠傷害就很大,由於這個壞消息,導公司股價驟跌、集資困難。莫校友只好四處求救兵,在好友、老同學的集資相助下,得以度過財務危機。經由這次的事件,莫校友也從中得到很多的體會:「今後對公司的預測,我們將採取更審慎保守的態度;我獲得很多的助力,不管是來自朋友或同學,我由衷地感謝大家對我的信心與支持!」莫校友因待人以誠、廣結善緣,在面臨人生重要的關卡時,友情適時發揮力量,扭轉乾坤!

成功要訣
成功絕非偶然,從莫校友邁向成功的歷程中,不難看出,強烈的企圖心與從不放棄的毅力是他致勝的關鍵。莫校友以自身的經驗期許學弟妹們要立定志向朝目標前進,不可因小挫折而灰心喪志,凡是都要盡力而為;在學期時要多參與各項課外活動並結識好友,因為些都可能是日後創業的助力!莫校友認為:「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不斷地追求新知識與智慧!」,就是這股熱情,驅使他帶領尼克美以生物科技創造出新的醫藥產品,並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能有今日的成就,他強調付出是必要的,而堅持與執著更是他在異鄉面臨挫折時的原動力。擁有科學家的冷靜與細密,同時兼具成功企業家特有的敏銳目光和從容氣度,莫校友熱情穩健的企業經營態度,可以預見,尼克美勾勒的明白世界,將是跨世紀的醫藥工程!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