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有成回饋東化郭秀光


創業
在東海化學系度過快樂的四年大學生活後,郭秀光選擇了在台灣就業。他在工業界擔任研究員、工程師。1971年決定與其弟郭秀明(11生)創業,成立石梅(Sumeichem) 化學工業公司,生產黏著劑、塗裝、材料及其他精細化學產品,並研發創新,為顧客提供滿意的品質與服務。35年的創業維艱,但也使郭系友建立了石梅集團的品牌與形象。1993年石梅登陸大陸市場,陸續在東莞與昆山設廠,大量生產紡織布與纖維加工,膠帶、紙品、油墨、貼合加工、塗料、塗裝、PU合成皮、鞋底等等。石梅的經營的理念是創新、服務、速度及合理。企業宗旨是在PU 、UV 、丙烯酸樹脂以及相關的精細化工,作持續的創新與服務。石梅的顧景是成為利基市場的領先品牌,中國第一大的丙烯酸樹脂供應商。石梅現有員工七、八百人,生產多採用自動化。兄弟倆苦心經營有成,旦有東海校友李元龍(11生)及陳文進(15化工)為夥伴。

回饋
郭秀光謙虛地表示,由於許多校友、系友的熱心回饋,感染了他。特別是1978年在柯安男系主任及林碧瑤老師的催生下,與多位系友周德璋、葉玉堂、江銘鐘、林振東、楊未雄(第一屆系友會會長)等人組織成立系友會。募集永久基金嘉惠母系及系友,使用利息頒發系友獎助學金。後表又被推選為第七屆校友會總會會長,建立校友會館,校友會佔股22.8%。

郭系友於1993年至1998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居住,與妻子楊安心(成大會統畢業)攜子女3人(2女1男)住在北郊華人集中區北約克。因為見到新移民語文與孩子就學之需要,組織成立國語學生家長會,邀請學校或僑社人士演講,協助家長了解學校狀況及相關事務,並與學校老師對孩子學習作溝通。因此認識許多好朋友,廣結良緣...郭太太也熱心公益,是慈濟功德會重要成員。郭系友更於此時組織成立東海大學加東海校友會,連絡校友聯誼並適時回饋母校。

遠見
郭秀光成功有其重要條件:有心、熱誠、負責、謙虛及樂觀。對自己的事及系友會盡其最大努力,且懂得「放手」信任別人,尋找接班人及團隊,以達永續經營的目。在個人生活方面強調知足常樂,重視家庭生活,平日與家人旅遊、爬山、滑雪、溜冰,並常作運動,喜歡照相。對系友會能繼續傳承充滿信心。我們衷心祝福郭系友繼續成功,回饋母系,及有美滿的人生。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