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優則[富]的陳榮壽


陳榮壽博士

學歷
1966—東海化學學士
1971—加拿大Alberta生化學博士

經歷
1973-81—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藥系研究
Sigma化學公司,聖路易
Mallinckrodt公司,聖路易
Beckman儀器公司,聖地牙哥
1981-83—成立Pacific Biotech, Inc聖地牙—測孕試劑為Eli Lilly於1990年併購
1983-95—成立Medix Biotech, Inc, Foster City, CA單株/多株抗體酵素免疫試劑( EIA)為Genzyme Corp於1992年併購
1997-現在—成立BioCheck, Inc, Foster City, CA—酵素免疫試劑,抗原及抗體;代工研究。
1998-2002—成立Rapid Diagnostics, Inc Burlingame, CA為濫用藥物快速測試劑為ICN藥公司於2002併購
2003-現在—成立EverNew Biotech, Inc Foster City, CA快速測試心臟及癌症劑,環境及生物戰劑

黃金博士
文質彬彬的陳榮壽博士是個典型的中國書生。他「猛龍過江」負笈北美求學,就業及創業有成。古人是學而優則仕,陳秀才則是學而優則富,驗證「書中自有黃金屋」。無怪乎幾位教授聽完陳博士返系演講後,直呼以前選錯研究方向走錯邊了。不過開玩笑歸開玩笑,作學問及研究,春風化雨,薪傳化學是件神聖尊貴的志業。則雖「一簞紅林客飯,一杯烏龍粗荼,居東海宿舍。」教授仍不改其樂也。

艱辛創業
話說陳系友研究生化經國濟民之大業,「時勢造英雄」,則雖早年因全球經濟不景氣而失業。「禍兮,福之所依。」憑著東海開創的精神,投資成立生化醫學測試公司,一舉成功,一炮而紅。產品精良,為同業大公司青睞,而被重金收買併購。口袋中叮噹麥克後,財多人膽大,陳系友陸續於二十年間合夥或獨資成立五間生醫臨床測試劑研究公司。陳博士回首來時路感嘆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美國大公司待遇好,開始作了八年,滿以為就此可以安居樂業,高枕無憂,那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旦失業真不知所措,一家四口連吃飯都成問題。也幸好因為此,出外打拚,背水一戰,這下子豁出去就非贏不可了。」「皇天不負苦心人,二年在聖地牙哥成立的太平洋生物科技公司有了成就,而且獲業中大魚吃小魚,被併購了。」

服務項目
創業有心得,接連開了四家生技公司。研究產品範圍包括心臟血管疾病測試指示劑,腫瘤癌症指示劑,傳染病、甲狀腺、性腺激素、受胎荷爾蒙等等的酵素免疫測試劑。以BioCheck這家25人公司來說,需要公司擁有FDA(食品藥物檢驗局)的各項營業執照及認證合格證書,及國際標準品質認證執照等。公司研發,品管、生產部門分工精細,管控嚴緊,因為產品屬藥物,「人命關天」,絲毫馬虎不得的。公司並著眼於研發未來基因體及蛋白質體在臨床測試上之應用。陳系友高瞻遠矚地看到生物科技的下一步及遠景,並與其他研究機構合作及交流,以確保能在市場及生技業界的絕對優勢。

回饋報恩
還有許多許多精彩無比的產品及生技觀念知識,限於「商機不可洩露」欲知詳情請直接與陳博士聯絡。陳系友個性爽朗,工作勤奮,每週工作七天一百小時,幸虧有個好太太在背後大力支持。陳系友在研究人生理精深之奧秘後,也不禁讚歎神創造之偉大。並感恩母系之栽培,將在系上設立獎助學金紀念其先父母!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