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學到食品企業陳忠義

陳忠義總裁

波蜜之傳奇
陳忠義校友,現任波蜜企業總裁。從一名檢驗員做起,陳校友歷經三十餘年艱辛奮鬥,而今成就輝煌。多年來,除致力於經驗事業無,對母校之關懷與熱忱,亦不落人後。他即曾慨贈一套先進之蔬果加工設備予食科系「食品加工實習工廠」;嘉惠學子之美意,農學院師生深表由衷感激!

就像白蘭是洗衣粉的代名詞、舒潔是衛生紙的代名詞一樣,經過長年的耕耘。波蜜也成了果菜汁的代名詞了。

尤其波蜜在電視上頭打[老外,老外,三餐老是在][均衡一下],一改往日的廣告路線,極力向年輕人示好,不但收到令人滿意的銷售成果,甚至榮獲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MCEI)頒發的國際行銷卓越奬。

回顧波蜜果菜汁的歷史,並不是一開始就這麼一帆風順,一手孕育、催生、拉拔它的陳忠義總裁,娓娓道來「波蜜成長史」。

民國五十四年,畢業於東海化學系的陳忠義,到生產綠島果汁、汽水及罐頭食品的新生實業公司當一名檢驗員。六年的時間他歷任檢驗兼產品開發課長,最後陞任為擁有400人之工廠廠長。

在這段時間內,他一直很想生產一種非常特別的果汁,是大家以前從沒喝過的(當時市面上只有蘆筍汁、芭樂汁、鳳梨汁、柑橙汁及芒果汁等)。

由於他曾先後兩次被派往日本的香料公司研究室學習並考察果汁市場,因而接觸了在美國暢銷的V8蔬菜汁及Hawaii Punch混合果汁兩種產品,這給他帶來新產品創作的靈感。

他想將這兩種產品混合在一起,可是V8是鹹的,Hawaii Punch是甜的,如何克服調味的技術問題?

民國六十一底,陳忠義與幾位好友合資成立久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彰化花壇設廠,開始先生產一般當時暢銷的果汁(津好牌)應市並建立全省銷售網路,可是在他腦海醞釀的「一種很特別的果汁」的念頭,一直未曾打消過。

一年過後,他克服了技術上的問題,成功將兩種產品調和成具受消費者接受的果菜汁,他有信心推出後將廣為大眾所歡迎。

六十四年四月,波蜜果菜汁正式上市,因為產品由口昧測試,命名,包裝設計,產品定位及廣告推廣等均採用當時鮮為人使用之行銷手法,產品很快即廣受消費大眾的歡迎,口碑漸傳,後來也引發同業一陣不小的跟風。

轉型求變
七十六年,陳忠義之道產品要隨消費者而改變、而公司也需要跟隨時代的轉變而轉型,他將久津公司從一家以生產為主的製造業公司重新定位為以行銷為主的服務業公司,亦即轉型為行銷公司。他強調,行銷的公司產品需多元化、國際化,才能讓業務大幅成長並降低成本而具競爭力。因此,久津開始銷售委託生產的波蜜漢宮八寶粥罐頭及各種飲料等,使產品線日益寬廣,同時工廠也接受同業委託生產,也開創OEM的新產業。目前已成為兩岸最大飲料代加工工廠。

在國際化方面,從七十九年開蛤,久津即陸續代理美國Cambell’s Soup的速食湯類產品,史雲生(Swanson)中餐調理系列產品、立頓Lipton即飲茶,優鮮沛Ocean Spray蔓越莓等國際品牌的產品,使久津鼎的銷售品項更寬廣、齊全。

其次,陳忠義強調,行銷公司必須是顧客需求導向,所以久津依通路別設立專職部門做管理顧客服務,如主要客戶部,經銷商部等,另外設有北中南三個物流中心專職負責物流業務。為使資訊即時化並提高作業效率,早在民國六十九年即採用王安電腦導入電腦化,目前已建立完整資訊網路及系統,隨時掌握市場情報及銷售資訊,而更有效率及彈性地滿足客戶的需求。

創新及多樣化
民國八十五年,陳系友併購大甲無量壽食品工廠,發展冷凍素食產品及一系列冷凍及點心食品,增加產品多元多樣化。民國九十年開拓冷藏飲料迎合市場之需求,成長更為快速。

民團八十二年,陳忠義就進軍大陸,在浦東設廠,以生產各種包裝飲料、八寶粥罐頭為主。民國八十六年在大陸領先開拓飲料代加工業務,客戶含跨國際飲料品牌,如可口可樂、立頓、阿華田、光明牛奶、統一等。去年並成功拓展日本市場,大量產銷。

致力公益
陳忠義總裁在企業上築夢踏實,且已夢境成真,值得恭賀。同時也本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回饋心態,成立波蜜文教基金會,致力公益事業,並榮任惠康慈善基金、明道中學文教基金等董事。目前常受邀回東海母校企業研究所輔導及任教,陳系友與妻子育有四女二孫,平時喜歡爬山、閱讀書藉雜誌。永遠懷念大學的勞作及通識教育,勸勉學弟妹作事要專心投入,作人要有誠信,要腳踏實地,勿好高騖遠。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