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學到電子企業家吳禮淦


吳禮淦董事長

大台商的小故事
越是成功的商人,背後有越多非凡的經歷。開名車、穿名牌、玩 高雅運動,出入高級場合,只是他們成功後的一種展示,或者是一種職業需要。其實,他們當初的創業不易,更值得體會。

吳禮淦“悔不當初”
常常語出驚人的楠梓電董事長吳禮淦,是印刷電路版業界的傳奇人物。當初他背著“棉花大王”的家世背景,毅然出來創立PCB工廠,已是當時一絕。之後他頂著台灣當局的壓力,在祖國大陸昆山建置楠梓電廠區,前往昆山投資的臺商大多得到過他的幫助。

吳禮淦在PCB產業中以“性情中人”的個性聞名。他敢言的個性,常常也會招來同業埋怨,因為他總是違反股市“報喜不報憂”的原則。他最常談的,就是對台灣經濟與產業環境擔憂。長年奔波於新加坡、台灣與大陸三地的他,毫不諱言,當初相信台灣當局“戒急用忍”的政策,才會繼續在台灣投資,以致於現在落到台灣與新加坡虧損、只有大陸廠賺錢的下場。說吳禮淦有不斷創新的衝勁,除了他毅然決定在當時台商少之又少的昆山設廠,蓋出一座座外型像藝術館的廠區宿舍外,他的大兒子也取了個聰明的上海姑娘,在當地落地生根。所以吳禮淦這個在大陸影響力十足的科技人,靠著親情與血緣關係,連結著兩岸之間的關係。

奇遇
1991年9月下旬的一天,台灣楠梓公司的董事長吳禮淦先生到了上海,尋找楠梓電子最佳的投資場所。1996年1月15日,下午四點三刻,李鵬總理的專車駛進整潔美麗的昆山滬士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禮淦見到總理,連連說:“歡迎總理!歡迎總理!”

企業王國
創辦人吳禮淦董事長及夫人陳梅芳女士率領楠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千多名員工從事印刷線路板製造業有二十多年歷史,從簡單的單面、雙面,到今日高精密的12層電路板,年銷售額達一億四千萬美元以上,此外並獲得ISO-9002認證合格,田口式品質管制獎,MOTOOLA品質優良供應商及其他國際著名電子公司品質服務優良供應商獎勵,並於1991年2月公司股票獲准於台灣上市。

1995年,昆山滬士慶祝其產能620000平方英尺的PCB廠正式投產。
1996年,總資產增至$57000000。

滬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由創始人吳禮淦先生及台灣楠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禮淦)和亞太基金投資,於1992年4月6日獲江蘇省政府批准設立,初期投資額6,500萬美元,註冊資金3,600萬美元,設廠於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專門從事雙面,多層高級印刷線路板的製造與加工。

地理位置:位於距離上海約50公里之江蘇省昆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震川中路旁,鄰近新市政府大樓,總面積125,000平方米的土地上。
廠房面積:88,000平方
產能:每月60萬平方英尺。
產品種類:生產2-28層盲孔之印刷線路板。
主要制程:裸銅、噴錫、化學鎳金、化學銀。
產品用途:WUS生產之PCB主要應用於折疊式移動電話,通訊用面板,電腦主機板,電腦周邊產品和汽車產品。
銷售區域:WUS昆山廠之產拼初期規劃以外銷為主,達90%以上,且以銷往美國、歐洲、東南亞為主,而中國國內市場將是個極主要待爭取開發的對象。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