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教學並寫作出色的林天送教授


林天送教授

現職:
1970年應聘至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化學學系任教迄今,現為物理化學教授。兼任華盛頓大學醫院神經學系教授及中樞神經系統傷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1995年迄今)。

學歷:
東海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美國Syracuse University化學碩士、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物理化學博士、並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從事博士後研究一年餘。

經歷:
曾任美圖阿岡國家實驗室特約研究員一年(1980)
荷蘭萊頓大學物理系訪問教授一年(FOH Fellow at Leiden University,1990)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特約研究員四個暑期
台灣大學醫院分子醫學客座研究員二個暑期
日本理化研究(RIKEN)客座教授(Eminent Scientist Program傑出科學家講座)八個月
台灣大學化學學系客座教授十二個月
1997年曾應國家衛生研究院邀請擔任教育課程系列「自由基—醫學」講員
2001年東海大學傑出校友德國Chancellor’s Visiting Professorship, University of Freiburg(Spring, 2005)

著作:
應中國時報邀請撰寫「自由基講座」及「醫學新知」專欄(1996年迄,今總共發表了二百多篇專欄文章)曾發表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等專業論文一百餘篇。
科普著作有六本書:
《你的生命活力(一):從自由基談起》
《你的生命活力(二):從生活細節做起》
《自由基大革命---生老病死的秘密》
《二十一世紀的健康管理藍圖---活到一百二十歲》
《環境荷爾蒙危機》(與楊明珠合著)
《活用你的腦力》

成就卓著
誠懇、樸實、謙虛與親切是林天送教授予人的第一印象。藉著他回東海三場精彩的傑出校友講座,編者能一睹林大師的風采,如沐春風,並深受教益。林學長深入淺出,侃侃而談時下「當紅炸子雞」---奈米與生物科技。並分享他學術研究的成果與心得---如何用C60 (Buckyball)奈米碳管去捕捉清除有害人體的自由游離基,以抗老化及癌症等病。林天送教授多采多藝,不但上課叫座,作研究也是「嚇嚇叫」,有一百多篇發表著作,更難得的是他還從事科普寫作,出版五本書,及在中國時報發表專欄「醫學新知」及「自由基講座」,從1996年迄今已有兩百多篇文章,紅遍台海兩岸,廣受歡迎。

東海情
話說想當年,「風雲起,山河動,東海建校氣勢雄。」林教授出身東海化工第二屆。「化工化學一家親」共修同課,共作實驗。早年在男宿臨時實驗室「養天地之正氣」幹活兒,兩系哥兒們可是"Buddy,Buddy"的親密。大學位在荒郊野外的東海「黃土高原」上,朔風野大,人煙稀少(東海採小班制,全校師生又住校),更促成大度山上革命感情濃厚。還可由林教授與化二于寬仁教授交情深厚,常相約回母校回饋效勞證明之。

林學長懷念東海大學是基督教大學,人情味濃,且有吸引人愛的氣氛,特別是聖誕節聚餐令人難念。當時同學前往「倉庫」教堂作禮拜人數踴躍,乃因為校牧是美國人,有多學點標準英文的「附加價值」。回憶幾位外師「山姆大叔」(Uncle Sam) Dr. Landolt及Dr. Trimble的影響。當然語文及專業有「美國顧問」均可提昇學生不少水準。藍得樂教授物化,但他採用黃老治術,無為而治,任大家「自由發展」,倒是靠助教帶作習題頗有助益。因而老師別名叫「懶惰」先生,以配合其英文名。回化系當助教時遇到的Dr. Trimble,教有機化學時卻很認真。「當時教我們有機的是兼任的陳可忠教授,是有名的「大刀」,一「當」三分之一,哀鴻遍野,慘不忍睹。好在補考補修完後又是一條好漢。「我對物化一向有興趣,而且留美申請獎學金機會多,於是踏上化學這條「不歸路」直到如今。」

留學發跡
林教授留美首站是紐約州雪城Syracuse,拿到化學碩士學位,而且在那兒認識台大外文系高材生熊乙杏小姐,脫離「自由游離基」身份雙雙前往賓州大學就讀,獲得物化博士。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博士後研究峙,遇到李遠哲博士。1970年應聘前往聖路易的華盛頓大學任教迄今。其中前往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研究,荷蘭萊碩大學訪問教授,目本理化學研究所傑出科學家講座,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台大醫學院及台大化學系客座教授等等,使他研究見識,胸襟均更寬廣,對社區及學術的影響也更深長。

勉勵學弟妹
林教授勉勵系上同學要注重語言學習及謙卑受教-「滿招損,謙受益。」「上帝阻擋驕的人,賜思給謙卑的人。」建議可行師徒制(Mentorship,或作「饅頭」制。)並要培養好的EQ,待人處事之道。他舉例自己以前在賓州的老師Dr. Robin Hochstrasser學術功力高強,但1999年諾貝爾化學奬,得獎人卻他的學生Dr. Ahmed Zewail(林教授的師弟)。同時他鼓勵同學要多多參與國際大型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不要「閉門造車」才可增廣專業見識。並勉勵東海化學系要提昇研究水準,多發表有份量學術論文,多邀請傑出系友回來幫忙。

林教授夫人與三個孩子均是虔誠的基督徒,他自己也已悟道,得道受洗之日不遠矣!兩位公子讀醫學及藝術,一位干金才從大學心理系畢業。平日作息規律,喜歡打手球及下水釣魚。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