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士劉鴻文博士(16化)



劉鴻文博士

恭賀校友劉鴻文教授 當選中央研究院生科組院士

  第27屆中央研究院當選院士名單於7月4日出爐,共選出19位新科院士,其中最受東海師生矚目的是本校第16屆化學系傑出校友劉鴻文教授,當選新院士,能夠成為中研院院士是崇高的學術榮譽。而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傳至校園,所有東海人均感與有榮焉!

  此次,中研院依法選出第27屆院士,包括數理科學組8人、生命科學組7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人,共19人院士。院士為終身名譽職,每2年選舉一次,由院士會議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中研院現有231名院士。

  本校校友劉鴻文教授此次當選生命科學組院士,劉校友出生於1952年並於1974年獲本校化學學士,現任職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化學、生物及藥物化學教授,George H. Hitchings 藥物設計講座教授,專長為化學生物學、生物有機化學。劉教授橫跨生物及化學兩個專業領域,研究抗生素與如何降低抗藥性。

  2000年劉鴻文教授,曾受邀回到母校擔任傑出校友短期講學,除了飲水思源奉獻所學外,精闢的學術成就分享,更為師生帶來不同的新視野。2004年8月程海東校長至美訪問校友時,劉校友也在百忙中參加了16屆校友畢業30年團聚,其對母校的感念之情,由此可見!

  東海創校53載,培育校友近9萬人,各行各業均有傑出成就,難能可貴的是本校目前共有5位校友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並與母校保持良好聯繫,適時提供發展建言、學術協助及財務捐贈。東海校友是推動母校日益精進的力量!


劉鴻文 教授(Hung-wen Liu)

學經簡歷
東海大學化學學士(1974)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碩士(1978)、有機化學博士(1981)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院獎助博士後研究員(1981-84)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1984-90)、副教授(1990-94)、正教授(1994-2000)、傑出教授(1999-2000)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George H. Hitchings藥物設計講座教授及化學、生化及藥物化學教授(2000迄今)

曾獲得學術榮譽
學術獎項:Camille & Henry Dreyfus 基金會 傑出化學新進教授獎 (1984); 美國癌症學會 青年教授研究獎 (1985); Eli Lilly 生命科學青年學者獎 (1985); 美國衛生福利部 研究發展獎 (1990); 美國化學會 醣化學部 Horace S. Isbell 獎 (1993); 美國國家基礎醫學研究院 傑出研究獎 (1999); 美國化學會有機化學部 Nakanishi Prize (2007); ACS Biochemistry Division, Repligen Award (2008).
學術榮譽:法國國家科學院 ICSN-CNRS 園區 訪問教授 (1996); 以色列理工學院化學系 訪問教授 (1996); 香港大學化學系 榮譽教授 (2001 迄今); 美國科學促進聯會 (AAAS) Elected Fellow (2005); 美國微生物學院 (ASM) Elected Fellow (2006); 日本學術振興會 (JSPS) 訪問學者 (2006)
諮詢/評審委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物有機暨天然物化學組 (1991-1995),及生物化學組 (1999-2003) 研究基金評審委員; 新加坡學術研究基金 工程及物理化學組 (2006 迄今) 評審委員
中央研究院化學所 (1997 迄今)、生化所 (2001 迄今)、基因體研究中心 (2002 迄今)、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 (2002 迄今)、香港 藥物篩選及合成分子技術研究所 (2000 迄今)、及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 (2004 迄今) 諮詢委員
期刊編輯/顧問:Current Opinion in Chemical Biology (編輯, 2001, 2004), Organic Letters (編輯, 2004 迄今); Bioorg Med. Chem. and Bioorg. Med. Chem. Lett, (1998 迄今); Chemical Record (2000 迄今), Current Organic Chemistry (1999 迄今), Letters in Organic Chemistry (2002 迄今), Bioorganic Chemistry (2003 迄今), Mini Review in Organic Chemistry (2003 迄今).
會議召集人 (2000 迄今): Gordon Conference 酵素、輔酵素與代謝途徑研討會 (2000), Gordon Conference 生物有機化學研討會 (2001), 美日雙邊 天然物生物合成研討會 (2001), 環太平洋區化學學會 天然物化學進展研討會 (2005), 工業微生物學會年度會議 天然物生物合成與代謝工程之新酵素學研討會 (2006)

圖文轉載 : http://www.tunghai74.org/index-events.htm



資料來源: 就友室網站

【第九屆傑出校友】劉鴻文 學長

  劉鴻文:第十六屆化學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碩士/有機化學博士。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傑出教授,現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George H. Hitchings藥物設計講座教授及化學、生化及藥物化學教授,2008年榮獲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學術專長為化學生物學、生物有機化學。劉校友先後榮獲Camille & Henry Dreyfus 基金會傑出化學新進教授獎、美國癌症學會青年教授研究獎、Eli Lilly生命科學青年學者獎、美國衛生福利部研究發展獎、美國化學會醣化學部Horace S. Isbell獎、美國國家基礎醫學研究院傑出研究獎、美國化學會有機化學部Nakanishi Prize、ACS Biochemistry Division、Repligen Award等學術獎項;劉校友橫跨生物及化學兩個專業領域,並當選廿七屆中央研究院新院士,這是一項崇高的學術榮譽。

  劉鴻文博士為第十六屆化學系校友,現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George H. Hitchings藥物設計講座教授及化學、生化及藥物化學教授,於2008年榮獲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與東海大學傑出校友的榮譽。

  對於本次獲選傑出校友,劉校友謙虛表示:其實東海優秀的校友非常多,在母校培育下,大家皆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也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而本次能獲得第九屆傑出校友的殊榮,除了謝謝母校的肯定外,更感謝長期以來曾經指導的師長,在求學的路途上,給予的鼓勵與支持。回憶在東海的時光,劉校友認為不只是專業知識有所成長,過程中各項歷程,對自己在於學習、工作、做人都有相當大的幫助,所以在獲得榮耀的時刻,更感念東海的培育。

  榮獲廿七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劉校友談及研究的路程相當漫長,唯有秉持「盡自己最大力量」的精神,朝有興趣的方向鑽研,衝勁才會源源不絕。雖然理想一定有阻力,但堅持就會有突破,做學問就是本著腳踏實地的努力,長久以來也是靠這樣的信念來做學問,所以也很高興能獲得肯定。

  在母校有哪些難忘的回憶?劉校友笑著說:「許多往事都是難以忘懷的,在遠離城市的校園中,更能有另一種深層的思考。還記得當時因為年輕,大一就抱持奔向自由的心情,對於學業與人生都缺少規劃,甚至面臨修課的困境,直至系主任的鼓勵與支持,才體會到應該腳踏實地的為未來努力,這段往事也成為人生成長的轉捩點。此外,在校園中經常接觸許多師長與傳教士,亦感佩他們的敬業與犧牲奉獻之精神,所以自己的宗教信仰基礎,亦是從此時開始萌芽,因此在大學階段,自我的成長與變化相當大。」

  面對大環境的不景氣,劉校友也語重心長的勉勵學弟妹,未來雖是無法預見,但一定要珍惜現有的機會與資源,把握在校的時間,充分儲備自身能力,期待機會到來,即能一展長才。同時莫忘東海求真、篤信、力行的校訓,追求學識與人生的真理,相信自己、身體力行,就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文/校園記者陳梅鄉 2009年1月】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