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士于寬仁博士(2化)

于寬仁博士

現職:
現任美國喬治亞州醫學院分子醫學及遺傳學研究所長及教授,同時是該醫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80教授)

學經歷:
1960年東海大學化學系畢業
1967年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生物及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1973~1988美國耶魯大學任教
1980獲日本東京大學榮譽醫學博士
1988~2000擔任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及分子物理系系主任

成就
于教授專研生化及神經學,著有專書三本,發表學術論文三百餘篇。指導研究生多達百人,曾先後任教美國耶魯大學、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及現今的喬治亞州醫學院分子醫學及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及教授。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榮獲維洲傑出科學獎並當選2001年美國神經化學學會會長,成就斐然,卓越不凡。

但是于校友謙遜地表示,比他優秀的人比比皆是,他只是較幸運吧了!事實上,華人在美國安身立命,要比別人更傑出才會出人頭地。于系友也坦承自己努力奮鬥,全心投入,執著專一。凡事抱持高度興趣與熱忱,及強烈的求知慾—「不到黃河心不死」努力耕耘,不屈不撓,克服困難、挫訢與壓力,「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終於脫穎而出。

飲水思源
于博士將所有的成就歸功於母親及母校東海大學,于母曹簡禹教授早年負笈留學美國,榮獲化學博士學位,在成功大學教授化學,畢生奉獻科學與教育,桃李滿天下。于博士深受母親身教及言教的影響。立志學化學。當時報考東海大學是因為仰慕曾約農校長人格風範及治校理念,加上欣賞東海延攬大師級老師,重視中英文教學及風景優美等等因素。

于系友回首來時路,感念生化啟蒙老師董大成教授。回憶大四做生化實驗,將螃蟹殼水解結晶出葡萄糖胺時的興奮,無以復加!他也感謝溫步頤、楊家祺老師之指導,欽佩教會大學宣教士老師的犧牲奉獻精神,如歐保羅等。對校牧Rev.Jenkins的宗教教育至今難忘。當時,東海老師的,薪水待遇是別校的三倍多所以師資特別好。英文老師Cochran,通才教育老師牟宗三,徐復觀、中國通史祁樂同、西洋通史梁嘉彬、唱詩班鄭得安老師均嘉惠學子,加添同學人文素養、文學領悟,古典音樂的欣賞及豐富了人生。勞作制度養成洗碗、燒熱水、掃廁所等動手勤勞的好習慣,終生受用不盡。由於跨領域學習,又是小班制,加上在東海住校,全校師生均很熟稔,大家變成好朋友。練馬可老師教跳方塊舞更美化了大學生活的回憶。

留學就業
出了東海校門,于博士當兵遠征金門一年,復返大肚山任生化助教。一九六二年赴美國留學,在伊利諾大學獲生物及有機化學博士學位,那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于博士選定Dr. Herbert Carter為師,他的老師是Sphingo Lipid,複合脂肪的祖師爺。良師益友奠下他以後作研究的方向。一九六七至一九七二年,于系友至Brown university的Albert Einstein醫學院作博士後研究及講前師,研究聚焦於神經化學。

一九七二至一九八八年在耶魯大學任教及繼續在神經化學上的研究。那時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全心投入,充份發揮所長去研究複合脂肪的結構,新陳代謝,如何形成的一從基礎化學步入臨床化學研究。終於在一九八五年升為教授。在耶魯得到醫學院最高榮譽—Honorary Master of Arts。

于學長於一九八八年至二干年在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學院任生物化學系及分子物理系擔任教授及系主任。在行政領導上發揮潛能,開創了一片天,建樹良多。
于教授認知人生是不止盡的努力與前進,於是在兩干年應邀前往喬治亞醫學院擔任分子醫學及遺傳學研究所教授及所長。該所人才與設備,均是世界第一流水準,而且研究經費充足,每年有一千九百萬元美金之預算。跨領域研究圖隊陣容堅強,包括六十位教授及兩百位研究員,分成四大姐:發展神經生物學、基因調控及癌症生物學、分子免疫學、神經腱及細胞訊號。從基礎分子醫學明瞭神經細胞,然後去作臨床應用,修復損傷細胞及醫治疾病,如:脊椎受傷之再生、老年癡呆症、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等等。于學長對於研究所未來充滿希望與活力。他同時是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該系所有80多教授。

回饋
于學長關心母系甚殷,希望提升研究能力與水準,如此方可帶動教學品質及有一良性循環。于學長提出喬治亞醫學院分醫及遺傳研所與母系合作計劃,如:交換學生、派人來短期講學或母系派人赴美學習並扎根。他並建議母系要增添新血生力軍老師,先致力改善研究環境及調整待遇,善用私校資源,並可不受教育部太多限制。于學長提倡一對一教導師徒制,特別是在申請研究經費,發表論文及文獻搜索方面著手。更衷心期望同學訂立高標準目標,然後全力以赴達成之。期望母系主任與教授能每年選擇不受干擾的時地開會,以明訂系裡顧景,使命及釐清焦點鮮明之目標。我們謝謝學長「身在國外,心在東海」,顧吾等不負所託。

個人資料
于學長喜歡欣賞音樂、藝術並與家人團聚及閱讀各種不同書籍。他與夫人育有一子一女。兒子獲得劍橋大學博士、德州西南醫院醫學博士,女兒亦在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博士並修醫學博士,表現優異令人稱讚!

連絡地址: 407-04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1727號 (Box864)
TEL:886-4-23590121轉32210  FAX:886-4-23590426